2009.09.23

有些孩子一沒有電視就覺得好無聊,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而這樣的人生不是他們自己選擇的,是父母給的。
父母從小如何對待孩子,會決定這一切。
 
從小,我不讓Q比和酷比看電視,因為處在大家庭很難讓酷比不看電視,但在自己的天地裡,我一定不會讓酷比看電視。還好小酷比不覺得看電視是件好玩的事,有時出門請健康媽幫忙看一下酷比,回來時,電視開著,但小酷比玩著電話或儘情的畫畫,偶而吸引他的,只會是電視上傳來小孩和動物的聲音,最經典的代表是,統一多多。
不喜歡孩子看電視是因為被動性的看電視取代主動性參與活動會使腦部缺乏思考,使得所有感官都變得麻木缺乏想像力,孩子習慣了聲光效果強烈的畫面,更難以集中注意在相較起來枯橾無味的書本。
 
 
Q比知道媽咪不喜歡她看電視,她自己也能找事做,最愛的莫過於畫畫了。但我很喜歡讓她看戲說台灣,看看台灣在地的故事,也順便學學母語。她也很喜歡呢!一直問媽咪:29台到了沒?
小酷比呢?自己可以坐在大大的落地窗前看著車水馬龍來來往往的車輛發呆,完全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帶著孩子體驗生活,是件有趣的事。不喜歡孩子的世界裡只有電視,但如何帶他們發現電視之外更吸引他們的東西呢?接近自然會是最棒的序曲。
帶著孩子走出戶外,看看山,看看海都是很棒的選擇。
有時帶孩子到公園,會和孩子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坐著,吹著涼風看看星星與月亮。
陪著孩子一起成長、體驗單純的生活,比起看電視來,有意義多了!
生活也是一種學習,學習成長,學習欣賞美景,學習難過,學習快樂,學習懂得生活的樂趣,學習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希望孩子能把日子過充實,並懂得享受生活,每天都是最美好的時光。
 
 
 
在9月中旬在後花園裡看到一幕令人感動的畫面,健康爸蹲在地上教酷比澆菜,子孫倆在微風徐徐的初秋裡享受著悠閒。
 
在將滿2歲前我們酷比長大了,會分擔家事了
會拿小椅子給正在撿菜的大人,也會拿著掃把胡亂掃著地板,拿著抺布在他尿濕的地上擦著...不管他會不會,至少他願意去做。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會得到成就感,感受成長的快樂,給他一點讚美他會在獨立完成的家事中產生自信。
 
●↓小香草們,要乖乖長大,酷比不僅澆了水,也澆上了愛

●↓雖然有時會不小心澆過了頭,就當是下了場大雨吧!

●↓別看小小酷比,手勁很強的呢!

●↓這顆移植後的雞蛋花,被酷比輕輕拔起,也不知是不是移植後不適應,9/27已枯萎

●↓讓孩子體驗豐收,他會很有成就感。

●↓告訴酷比紅色的才拔唷! 也讓他當場嚐嚐什麼是的感覺

●↓酷比可以專注的找尋躲在叢中的辣椒

●↓看媽咪使用剪刀,他也想試試。在安全的範圍下,我會讓他試試。

●↓這株辣椒是酷比拿著剪拔下來的,但酷比以為是用剪刀,過癮就好

●↓成串串的石榴

●↓與其說是澆水,不如說在玩啦

●↓噴越遠越開心

●↓酷比會自己調節水量呢

●↓讓孩子在安全的地點自由自在的探索

●↓澆好了,就玩玩球,這張照片是酷比要求我拍的。

 

酷比真的是個貼心的孩子,今天10/1和他在床上玩,他一不小心小小的巴掌打在我臉上,雖然不痛,但是假裝很痛的說:揪痛ㄟ~

他立刻起身抱著我拍拍我的背說:秀秀。

他這樣的動作很小就會了,在還不會說"秀秀"時,會拍拍你的背抱抱你,再怎麼痛,被他這麼一秀,全都好了,不痛了。

給孩子充份的愛,他能感受的到,也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