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Q比從英國回來後,我發覺她不太會表達自己在英國期間的感受,連平常講話都講不清楚,總是含糊的帶過。其實,我早在Q比中班時就發覺她不太會表達,但我一直認為,等她大班、大一點自然就好了。但,事實證明,我是錯的。

9月23日愛迪生的家長坐談,我四年來第一次參加,酷比終於可以比較不黏我了,我總算可以參加Q比的家長坐談。

那天,我才發覺Q比表達能力真的太差了,班上同學都可以很輕鬆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但Q比不行,這下,我真的意識到帶誌大條了!

 

一回家馬上和Ben說了在園裡了解到的情形,Ben也很了解Q比目前的狀況,我們都覺得事不宜遲,一定要馬上多餵孩子故事書與多讓她開口說話!

 

以往重心都放在酷比身上,忽略了Q比,說起來真的對Q比很愧疚。我為了這件事,好幾天都睡不好,一直自責著。

但我相信一切還來得及,才幾天功夫,我發覺Q比進步很多...

只是依舊要努力,就像育菁老師說的:現在耕耘還來得及。

 

刻意把Q比的才藝課都往後延,為的是多一點時間陪她,她中班的才藝課程滿到只剩星期五有空,每天回到家都像趕鴨子,趕著吃飯、趕著洗澡、趕著寫作業、趕著刷牙、趕著睡覺。我們彼此都沒有時間好好聊聊,沒時間好好陪伴對方。

把才藝往後延,就有好多時間陪她,回來寫功課,還有時間看看書練習拼音,吃飯前或飯後都有時間可以到公園走走,晚上睡前還可以再看看書,時間很多,很充容。
酷比也要等姐姐回來再一起去散步,我愛上這樣的日子,於是,只好忍痛把才藝課程再往後延一點

●↓問酷比要不要散步時,他都會回答:姐姐~

 

意思是要等姐姐回來再一起去。

 

2009.10.05 (雨)

今天Q比拿了她最喜愛的粟子請我幫她剝殼,這巨大無比的粟子真的很難剝,連我都要動用菜刀才有法子對付

 

她吃了一半,拿了另一半給我:媽咪,這個給你吃!

為什麼?

Q比:因為園長媽咪說:東西是媽咪幫我剝的,我的心裡也要想到媽咪,所以,這一半給你吃。

這是愛迪生教孩子的方式,平常總會給孩子一些正確的觀念。
填鴨式的教學在這學校見不到,也不用期望有很多的作業,這在愛迪生也不會發生。(有些父母覺得孩子上學一定要寫很多作業、很多功課才算是上學)學會生活自理比寫很多ㄅㄆㄇ重要,早上要向長輩道聲早~
也一定比1+1=2來的重要。

今天晚上她睡前還幫媽咪整理房間,也折了很多衣服;因為媽咪在陪弟弟睡覺,爸比要洗衣服,她在等待爸比的同時,做了這些事。她真的是個貼心的小孩。你說她棒不棒??

 

Q比,媽咪對不起妳,整整忽略妳一整年,不過貼心的妳知道,媽咪要照顧弟弟,也謝謝妳的包容,但從今天起,媽咪要多一點時間來陪妳,說故事給妳聽,也要聽妳說故事。從今而後,我們一起努力,一起讀書、一起成長。

 

發覺Q比是個不會讚美別人的孩子,現在要求她要認真觀察班上的同學,並真心誠意的讚美他,每天都要這樣做,如果有做到,媽咪會給奬勵。重點是~要發自內心的欣賞與讚美。

因為Q比是在讚美下長大的孩子,可能是她自己也表現的不錯,所以得到讚美;或許是常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她變得太自以為優秀,不能接受自己犯錯、勿視別人的優點,變得不能欣賞別人。不懂得欣賞別人是自己莫大的損失。這也是Q比需要改進的地方。

 

其實不止孩子,連大人有時也會不好意思讚美別人,不僅Q比要學習,連我也要學習,把放在內心的讚美說出來吧!

 

●↓Q比和酷比的感情很好,雖然有時愛吵架,誰也不讓誰,但是,這就是孩子嘛!

酷比也要對姐姐多一點敬愛,因為有姐姐的包容,媽咪才能有這麼多時間陪你。

我相信,他們沒有了彼此,生活一定變得乏味,媽咪還是愛相親相愛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