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星期一,Q比發了數學評量,我還沒看到考卷,她自己就說,『媽咪,我考得好爛哦!』

哦~?!

怎麼了?

我考88分她從書包拿出考卷來。

我看了一下,她錯的都已經訂正好了,她指著一題,氣憤的說:你看,這一題明明就是2啊!

 

原來,有4個蛋糕,和7個我忘了不知是什麼,可能是盤子之類的。

要畫O表示,4個蛋糕他畫了5個O,老師沒看清楚,打了勾,於是,她用O去數,當然比5多了2,其實答案是3。

我提示了她,她看了看數了數,沈默不語。

我接著說:這是老師沒看到,否則你的分數還比現在低呢!

 

我稍微看了一下她錯的地方,全都是粗心,數量是6的,數了數會寫成7,反正錯的都是這種地方。

 

我心裡想,要如何告訴她,應該告訴老師,老師改錯了。

但我又想,她一定不肯!於是,我當下沒有處理。

 

隔天,星期二,我聽了黃登漢校長的演講後,問了校長,若是遇到這種問題如何處理?

校長告訴我,分數本來就應該還給老師,我們在意的是孩子懂不懂,了不了解,而不是分數...

我也問了校長,若孩子不肯呢?(其實,真的是我想太多)

校長說:好好跟孩子說,其實他們都會接受的。

 

於是,星期二一下課立刻去找Q比,但剛好級任老師請假,Q比的同學們一堆圍著我,和我分享剛剛的賽跑成績,一堆同學回教室拿了獎牌和我分享。於是,我決定,回家再和Q比談,當下最重要的是,和寶貝們分享他們的快樂。Q比從廁所回來,一見到我在教室門口,火速衝回來,也要告訴我她第二名,還要我等一下,她要去拿獎牌。

 

可是,我看出了那些沒有拿到獎牌同學失落的眼神,計劃著星期四如何來安慰那些同學。

 

 

晚上回家,我正想和Q比談時,發現她鉛筆盒裡多了一隻陌生的筆,

我問她,這是誰的?

她支支嗚嗚,說是撿到的。

我想,這一定不是撿到的。

今天校長才和我們聊到關於孩子拿別人的東西,此階段,孩子覺得喜歡,有些自己就不小心收下了。

於是我問她:如果今天有人看到你的kitty尺,覺得好喜歡,趁你不注意時,把他拿走了。等你發現尺不見時,你的心情如何?

不喜歡!

對,那麼,現在那個掉筆的同學,心情一定也很糟。那你應該要怎麼做?

明天我就把他放在講桌上,那裡都放掉的東西(失物招領)。

 

 

接著和Q比談了一下關於分數的事,當我和他談完,我問她願不願意把分數還給老師,她二話不說,立刻就答應了。

我抱了抱她,超感動的,並告訴她,媽咪覺得她實在太棒了!

我問她:你考88分媽咪有沒有打你?有沒有罵你?

沒有!

對啊!媽咪沒有罵你,只要你考試前自己有努力過了,認真寫了,最重要的是,錯的那些都懂了沒?

她點點頭。

 

其實,她真的很粗心,老師又發了一張評量回來,我要她自己寫,果然這下,全答對了,一題也沒錯。

 

 

星期三,我問他了有沒有去找老師?

她說:有! (其實,這真的不簡單,對Q比來說她把分數看得很重,而且要她自己去找老師,這都是勇氣的表現)

我問他,那老師怎麼說?

她說,老師把考卷拿來,把打勾的地方再畫叉,然後寫-1,就要我回去坐好了。

她又說,她也把筆拿去講桌上放了。

我抱了抱她,說:妳真的好棒,你這麼棒,媽咪一定要請你吃糖果。

 

Q比開心的不得了!

我也以她為榮,因為,她真的好棒!!

 

 

======要來照顧一下沒有拿到獎牌那些同學的心情====

 

星期四,講完「為什麼蚊子老在人們耳朵邊嗡嗡叫」後,我和孩子們分享了我的故事。

 

我在運動會前就告訴過他們,我短跑可是很強的,常常第一名,也教他們一些跑步的技巧。

 

今天,我告訴他們,我短跑很強,可是高中有一年,我發了神經,竟去參加1200公尺賽跑,我還發現,那些參加短跑的同學們怎麼都沒有來參加,雖然我初賽通過了,可是決賽時,我跑了最後一名,第六名。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我自己很棒,因為,我跑完全程了!

所以,昨天那些跑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的小朋友,不要傷心,搞不好你的長跑很強,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那可不可以告訴我,你們有沒有都跑完全程?

有!!

好,那媽媽覺得你們都很棒,不管你是第幾名,我都覺得你很棒,因為,你們跑完全程了,很有運動家的精神,因為這樣,我要給你們獎勵。

 

我開始播放運動會的照片加上背景音樂,這些孩子們還會說:為什麼誰誰誰照片那麼多?

不過,他們超開心的!!

在看照片的同時,我拿了柳丁大妹從澳洲帶回來的糖果和他們分享。

 

 

我的背景音樂分別是,張懸的寶貝、proud of you、幸福的臉。

 

這些音樂,很意外的,孩子們都很喜歡,還跟著唱起來了,尤其是幸福的臉,班上同學不約而同的身子搖了起來,還有人起來跳舞了,哇~我看了真的好感動,處理這些照片花了我很多時間,看到他們的笑,我想,這一切值得了!!

 

很用心在帶這些寶貝,是因為,我在他們身上也看到他們給我的回饋,包括愛屋及屋(愛我及酷比),也包括他們遇見我總是給我一個很熱情的招呼,唉,果然啦,媽媽最好騙,只要嘴甜一點,什麼都給你了啦

小寶貝們,我真的超愛你們的

 

(其實,我很少帶餅干糖果當獎勵的,聽我的故事,只有在符合故事主題時,偶有餅干糖果吃。
第一次吃餅干是聽「月亮好吃嗎?」第一次吃糖果是聽「超神奇糖果鋪」。因為,講故事高手告訴我:聽故事就是最好的獎勵了

 

 

 

 

=========超好笑的兩個小朋友========

 

 

突然想到今天Q比和我分享一件事。

Q比說,他們班上那個誰誰誰好討厭,一直要告訴老師她和XXX同學要換獎牌的事,那個XXX是跑第一名的。

 

我問她,為什麼XXX要和你換獎牌?

Q比說:因為XXX有第一名和第三名的獎牌,就是沒有第二名的,所以她想和我換。

她為什麼有第三名的獎牌?

哦,那是幼稚園的啦!

 

當下,我覺得,她們也太可愛了吧,獎牌還可以交換,各取所需咧,不過,Q比和XXX當然沒換成囉,因為那個誰誰誰的眼睛睜大大的,仔細在看呢

 

 

至於那個XXX同學呢,Q比說:原本我是第一名的,但跑到終點線時,她就贏我了。

 

 

哈~

反正Q比有拿到獎牌就開心了

只是,我和Ben的運動細胞都不錯,在運動這方面,會對Q比有所期待啦

 

 

2011.11.11

晚餐結束,我請Q比幫我收衣服,這時,兩個小寶貝就會咚咚咚的跑到樓上收衣服。

我忘了我洗床包,Q比幫我把床包收下來,我拿了洗衣籃,其實,真的頗有重量,我問Q比:這是你拿下來的嗎?

對啊!

很重耶,你好利害哦!

Q比笑了。

(我是真心的,因為籃子真的有點重 !)

 

Q比在幫忙家事這方面是非常貼心的呢!因為她曾告訴笛飛兒的甜甜姐姐:媽咪很辛苦,如果我可以幫媽咪,媽咪就不會這麼辛苦了。

聽了甜甜姐姐的分享,我眼框都紅了啦! 太感動了

 

 

 

voicexml
Meet Happ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