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娘親就是娘親!之前一直害怕矯正牙齒一定會被柳丁媽罵到滿頭包,雖然真的有唸一下,但是出於不捨,柳丁媽一直覺得我已經很瘦了,再不能吃東西還得了!但唸歸唸回柳丁家時,想儘辦法變出我能吃的東西。

這星期一(6/22)收到柳丁媽寄的破布子及又大又香的芒果、李子、係金仔奇異果和娘味阿姨親自弄的料理包,真是太感動了!

破布子是夏日限定的美味,所以媽急著寄上來,問他為何還寄了水果?媽很可愛說~只有4瓶叮叮咚的,用水果擠滿就不會撞來撞去。

好啦,我知道你寄那些水果都是我能吃的,除了李子,因為媽說,李子很好吃,給健康媽吃。

 

 

柳丁媽說,我最喜歡吃阿美姐姐醃漬的破布子,所以寄了4瓶上來。不到一星期,一瓶已快吃完。

我最喜歡破布子虱目魚了,在柳丁家,柳丁媽總會買無刺虱目魚肚加上阿美姐的破布子,真是人間美味啊

可是柳丁大妹還是覺得她喜歡乾煎虱目魚,我呢,比較好養,我都愛啦

今天,健康媽又清蒸了這道破布子虱目魚,我和健康爸兩人就快把整盤吃完了,還剩下一點點,耳邊響起Ben昨晚的話:這這麼麻煩的東西,下次可以不用留給我~(他指的是,多刺!)

我實在想一口氣吃光他,竟然這樣說我愛吃的虱目魚,火在心中燒著,但想了一想,還是幫他把刺挑出來,讓他享受美味的無刺虱目魚 誰叫我最愛你了,呵~

 

時光拉回到國一。我國一,柳丁弟小六,柳丁大妹小四,柳丁小妹小一。那時柳丁媽每天中午都幫我們帶便當,媽總會細心的把虱目魚的刺挑掉,那時還小,不知那是什麼魚,只記得魚肉都碎碎的,很香很好吃。

長大了,無意中看見媽在挑魚刺,那熟悉的身影不就是我便當盒裡的碎魚肉嗎?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媽媽真的很辛苦,以前從雙福到民雄國中說遠不遠,但也是很長的一段路,尤其夏天大太陽底下,冬天寒風徹骨,真是辛苦媽了!

現在為人妻為人母,這樣的工作,自己也會做,或許這就是母愛吧!

●↓美仔姐姐醃漬的破布子

除了破布子,姐姐做的情人果也超超好吃

 

破布子虱目魚做法:
1.薑與紅蘿蔔切絲青蔥切段泡入清水中。 2.虱目魚放入盤中,放上醃漬樹子,移入蒸鍋 大火蒸約8分鐘,米酒少許,熄火,薑、 紅蘿蔔絲、蔥瀝去水份撒在魚上,用鍋中 餘溫燜軟即可。

 

小時侯在外婆家,會用樹子煎蛋,但那味道,我沒有很喜歡


 
樹子(破布子)
破布子在柴山是屬於人工栽培種的經濟樹種,以漢人眼光來看,從樹幹一直到樹葉都有經濟價值,樹幹和樹根是藥用,種子除了食用也有藥用。製作破布子的過程非常艱苦、麻煩的,破布子由大枝幹砍下來,用剪花的剪刀一個一個剪,一定要連上果柄,絕對不能一粒一粒的剝,最後階段才能把破布子拔下來,為的是不浪費枝幹上的乳汁。且果實一旦被拔下來,一定要做到完成,之後還要熬煮約5-6小時,食用時只吃皮而已。
 
因出家眾吃素,所以寺廟外都會種植破布子,一般素食並不好吃所以吃不多,但是出家人的工作量很大,一定得多吃些才有力氣,就需要破布子來開胃。5、6月是破布子和芒果的盛產期,由於芒果是漆樹科的,具有毒性,吃多了胃口就會不好,但是一物剋一物,自然環境很多都是搭配好的,毒藥與解藥常常是並存的,此時只要多吃破布子即可消解,奇妙吧!

 

樹子(破布子)醫療功效

近年來因為台灣經濟繁榮,生活富裕,大家吃膩了山珍海味,大魚大肉,衍生許多文明疾病。大家奢極思返,反而想念起看起來不顯眼的破布子丸。民間普遍傳說破布子有解毒功效,每年到了芒果盛產期,吃多了芒果,有些人會過敏,長瘡或下痢,就吃些破布子丸來解毒,會很有效果。因為芒果產期與破布子產期大約相同,吃了芒果再吃些破布子丸極是方便。根據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的藥用植物學記載,破布子藥效分三部分:

1.樹皮:主治子宮炎、子宮脫出、久年傷、肺出血、下消。

2.根:可止汗、治高血壓。

3.果實:具鎮咳、緩下、解毒、整腸之功效。

另據台北天南書局出版的台灣藥用植物圖鑑(邱年永、張光雄)記載:「破布子根有行氣止痛之效、治心肺氣痛、止汗。根皮及樹皮可治子宮炎、子宮脫出、肺出血、下消、久年撲傷。果實有鎮咳、緩下之效。
木材含α_,β_,γ_eudemol,gugil成分。」另據吳昭其所著「台灣的蔬菜( 二)」記載破布子醫藥效果:「葉作煙捲治齒痛,根煎服治痛。


果實營養成分含蛋白質51%、醣質9.4%、纖維3.6%、鈣81mg、磷67mg、鐵7.2mg、維生素A550國際單位,B20.29mg,菸鹼酸0.2mg。

台南區農改場於台南縣楠西鄉及左鎮鄉進行破布子肥料試驗分析果實主要成分結果:
蛋白質3.5% ~5%,粗灰分4.0%~4.5%,糖分7.5Brix~9.5Brix,粗脂肪8.5%~11.0%,水分7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