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晴)

同事、同學常問我的一句話:妳在家裡帶小孩不會很無聊嗎?

當然不會囉,以前帶著Q比現在帶著酷比,一路走來習慣了,有了帶Q比的經驗,讓我帶起酷比更順手;所以,弟弟妹妹要尊敬哥哥姐姐不是沒有道理的!從錯誤求取經驗,若是有益的方法就要維持!
(酷比長大一定要好好謝謝姐姐

帶Q比時,沒有經驗,一路跌跌撞撞,第一胎照書養,雖說沒帶過小孩,但有些該堅持的,我一路堅持到底;例如:不讓Q比、酷比坐學步車(也就是螃蟹車),多讓孩子爬,儘量不看電視,中午晚上睡前要刷牙,儘可能的看書等等....

還記得Q比剛學走路時,Q比丫祖、健康媽都要我讓她坐螃蟹車,但孩子是我在帶,我有權力選擇對她最好的方式帶,而不是選擇對我最輕鬆的方式帶。

我知道有些長輩為了帶孩子方便,有些甚至會在螃蟹車上綁條線,讓孩子的活動範圍僅限於一個圓!孩子的世界應該是寬廣的、應該是冒險的,若他的世界僅限於一個圓那豈不是太可憐?!
這樣一來也限制了他的肢體發展,爬行的好處老人家是不會懂的,爬行的動作牽動全身肌肉,爬行可幫助他手部抓握有力,腳部腳弓能力良好,絕不是早點會走就贏在起跑點上。
或許坐螃蟹車限制活動範圍,為的是讓孩子在大人自以為安全的區域內活動,但卻不知不可太過保護孩子而限制了孩子該有的行為發展。

就來淺談一下感覺統合~嬰幼期的感官教育十分重要,因為視、聽、嗅、味、觸及平衡感,這六種感覺可以決定嬰幼兒大腦、神經體系及身體感覺互動協調的成熟。視覺成熟最重要的是焦距;東張西望和爬行都是不可缺的過程;音辨能力來自觸覺;嗅覺是潛在的智慧基礎;味覺會影響生活品質;觸覺不足會引起學習障礙;平衡感不良造成幼兒好動不安。

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仍會暫時放棄職業婦女的工作,奮不顧身投入專職媽咪的行例!

幫Q比戒掉奶嘴的速度太快,導致她有吃手指的習慣,在多方建議下約一年前又開始讓她睡覺吃奶嘴,吃手指有可能是口腔期不滿足,所以酷比戒母奶的速度不敢太快太果決!
知道嗎?佛洛依德認為成人後一旦面對壓力就有可能以大吃大喝、喋喋不休等方式來緩解緊張的人,通常與此一階段(口腔期)遭受挫折或不能獲得滿足有關。

Q比小肌肉發展差了一點,在帶酷比時也知道不能只著重於看書,一些手部操作的遊戲還是得讓他多玩,但又要拿捏的好,不能過重!過與不及對小肌肉發展都是無益的!

就讓我們來看看小酷比的一天吧!

●↓早上,還不太熱,到後花園走走,玩玩蝸牛。


●↓看看丫嬤種的菜,尋找ladybird、毛毛蟲、蝴蝶的蹤跡

●↓看書是每天一定要做的事!不管只是翻翻或是認真的看都好!

●↓雖然有好一陣子喜歡拿的書都是一樣的,但有好多的一陣子啦~不怕!前一陣子對兩列小火車愛不釋手,這陣子則愛上了威利的畫、貓咪第一次看滿月..等等

●↓看完書會收拾,但這還是得看心情

●↓總是收拾好了,再把另一本抽出來!

●↓有時總會陷入無盡的迴圈

●↓這年記活動力大,跑跑跳跳免不了 
只要確認環境安全,都OK囉 

●↓這是育菁老師幫姐姐買的訓練小肌肉的東西,Q比和酷比兩個會一起玩,酷比在姐姐不在時,也會自己拿來玩

●↓拼圖也是幾乎每天會玩的

今天在整理照片拼圖,發現Q比在不到3歲時就拼到36片的拼圖了!

●↓2006.07.17           /           ●↓2006.07.24        /    ●↓ 2006.07.26

GALT的地板拼圖雖有36片,但比起右邊25片的簡單許多。
我只能說Q比~妳好棒

●↓我還沒拼完外圍,酷比就迫不及待把稻草人拿來拼了

酷比最喜歡帶動物回家啦!現在他很熟悉每個動物的"家"了
他對這盒GALT的拼圖叫做:馬!
酷比啊!要加油唷

●↓原以為他對這盒EDUCA拼圖不是很愛,但這天竟自己要求要拼

●↑進步頗多了呢

●↓積木最近才開始玩,還不太會玩

●↓午覺起來,到遊戲間玩一下,待太陽公公的威力小一點再騎車小摺帶酷比到公園玩

●↓最近學會吊單桿,吊起來還要我拍呢

●↓真的很愛吊

●↓媽咪~那個! 吊單桿啦

●↓躲貓貓是我們倆常玩的遊戲,其實是要他多跑多動囉
尤其Q比在時一定會玩

●↓酷比站在我身後,看著攝影機說要~拍(台語)



自拍我真的不是很熟悉,好吧,就如你所願來個N連拍唄

 

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青春都跟他們耗上了!但我相信,一切是值得的,雖然在沒有孩子之前,誓死都不要當家庭主婦,想不到還是得走上這條路。

孩子要你抱時就抱他吧,有多少時間可以抱孩子?三年?四年?
現在Q比長大了,抱她的機會好少好少了,她也不過才5歲多還沒6歲的孩子,我就已經抱不動了,趁他們還小時,多抱抱他吧!

Q比最喜歡媽咪抱緊緊了,現在雖然抱不動她了,擁抱卻是輕而易舉,有空多抱抱孩子,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