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明天要召開本學年度弟子規的學年會議,會議名稱是我自己說的啦,反正就是開開會,看大伙在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有好的教學方法可以交流。

 

在這之前,我自己先來分享一下我們兩個寶貝及我的改變。

 

上學期我帶Q比班上的晨間繪本,有些故事他們可以很守秩序安靜的聽完,有些時侯我在台上講,他們也在台下講。

而且,我這個人挫折忍受度實在不高,於是上學期末向Shiny媽咪求救,跟Shiny媽咪稍微講了一下原由,她直接指出:那是你不對~當老師要掌控秩序~

要不是我和她很熟,我真的會很受傷,但上弟子規也上了一個學期,不是白上的,即然如此,我的心境,就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來形容會比較貼切;所以,我也很樂意接受她給的建議,畢竟她帶班真的不是蓋的,這學期我帶起班來也順利多了,秩序管控我也有一套了呢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讓我更懂得檢討自己,而不是一眛的認為都是別人的錯,其實,有時侯承認自己有錯,並不是那麼難!

 

 

品格教育何時落實?孩子多大才會懂?

 

就舉酷比的例子好了。

如果你問酷比,什麼是父母呼,應勿緩?

他會說:爸爸媽媽啊是丫公丫嬤叫你ㄟ時準,你要應。

(爸爸媽媽或是丫公丫嬤叫你的時侯,你要回應回答)

這是酷比最會解釋的一句

 

那天要到學校當志工時,酷比還在夢鄉,於是請健康爸媽看一下酷比,我就出門了,回來時已經中午了,酷比把三輪車拿到樓上騎,健康爸則在午睡,我回來接他去吃午飯,我告訴他:去跟丫公說一下,說你要和媽媽出去。

他說好之後,拿著三輪車下樓
(我沒有叫他拿,是他自己拿下樓的,真是好乖)。

我問他:你知道為何要跟丫公說你要出去了嗎?

他想了一下說:因為這樣才有禮貌!

我說:對! 出~

他說:出必告,反必面!

我說:對,弟弟很棒哦!(他真的很棒!
出去的時侯要講要去哪裡,回來的時侯也要說我回來了! 

而且,我真的覺得..弟弟雖然不到4歲,但他學弟子規絕對不輸姐姐 ..

 

 

有一次Q比寫功課,白雲的雲只寫了雨,

我問她:咦~怎麼會這樣呢?

她說:我急嘛!

我說:對~事勿忙,

她接著:忙多錯!

我告訴她,急就做不好事,而且會做錯!

(她自己也很不好意思)

 

還有一次,家裡的籃球不見了,Q比說:一定是哥哥拿走的啦!

(說真的,要是以前我也會搭腔~對..我也這麼覺得....)

可是那天告訴她: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沒有親眼看到,我們不可以亂說哦!
 
Q比沒話說,並且也瞭解.. 因為我們都學過弟子規...

現在..可以真正把經文落實的感覺真好^^

 

今天Q比陪酷比一起看書,Q比跑來問我,媽咪,弟弟看書都不專心要用什麼弟子規告訴他?

 

我告訴她:讀書法,有三到,

Q比就會接:心眼口,信皆要。

      好~我去告訴他

 

哈~是不是很有趣,我們漸漸發現落實經文其實很有趣。

 

 

有時Q比的個性比較雞婆,常常管弟弟做什麼事,我就會告訴她:

不關已,莫閒管

有時他們兩姐弟在車上嘰啦瓜啦的,我就會說:話說多,不如少

 

 
有時我在課堂上講過..過沒多久姐姐又會忘了... 所以,我覺得Shiny真的好強啊!! Shiny有時突然會引經句典,嚇死我了
 
 
在我們家有些時侯反而是弟弟會記得呢! 有時弟弟還會說..弟子規不是有教嗎?!
 
 
不過..現在,我也慢慢在努力..和女兒一起學... 試著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引用經句,這樣她印象才會深刻^^ 
 
 
而且,今天Q比表現很好,有不懂的就發問,那麼可以對應弟子規的哪一句呢?
 
『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的「就人問,求確義」
 
Q比也很棒唷!
 
 
 
因為經文裡的義意有時不止是表淺的意思,有時可以解釋的更深一點,例如:親有疾,藥先嚐。
我們就會告訴小朋友,以前的人他們很孝順,而且以前都是吃中藥,他們會幫爸爸媽媽試一下他們的藥,看會不會太燙。但是現在不可以這樣了哦,不可以吃爸爸媽媽的藥,但是我們在幫爸爸媽媽倒茶時,可不可以注意一下溫度?要注意不要太燙也不要太冷。
諸如此類的,我們上課前都要先做功課,才可以把經文解釋的更詳細一些,正如周永杉老師說的:『教育者先受教育。』
 
老師,真的不是那麼好當的 

功課要做足,還有~
要教人之前,自己也要先認同是吧?
 
 
 
 

 

ivr
Meet Happ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