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柳丁小妹傳來了一封名為 "眼屎特多,留意細菌感染" 的奇摩新聞,讓我想起了酷比剛出生幾天時,眼屎、眼淚較多,剛開始時是右眼,到了滿月後變成左眼!

新聞中提到 :
有一種情況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即是「先天性鼻淚管阻塞」,通常是自出生時就有單眼流眼淚及膿狀分泌物,治療上有其黃金時期,一旦錯過,就可能要手術處理。建議嬰幼兒有此症狀時要及時找眼科醫師診治!   詳細 新聞 

還記得酷比的鼻淚管阻塞一直持續到4個月,每次打預防針,醫生做健檢時,總是要我們多按摩他的鼻淚管,但,小孩是很精明的,久了,只要你的手碰到他的鼻樑,他的頭就開始別開,不喜歡你替他按摩!

醫生說,如果到了6個月還沒好,就要到大醫院,(如長庚)做淚管探測術或進一步處置(用細針去通鼻淚管,很可怕吧!);越晚就醫,拖到二歲以上,就很難用探針穿刺治癒了,此時就必須接受開刀才行..

我們一聽到要用針通,就會很認真的想幫他按摩,但酷比那小子並不配合!

下圖為鼻淚管阻塞按摩點

直到4個多月那次重感冒,我們買了吸鼻器後,無心插柳,酷比的鼻淚管阻塞不藥而癒,在那次求醫的過程中,我真是收獲不少,在醫生幫酷比吸鼻涕時,我學到了,由上往下按摩鼻子中間的位置,能讓鼻涕吸的更多..而且是有成就感的多唷! 想不到這樣做對疏通鼻淚管也有幫助呢!!!

下圖為吸鼻涕時的按摩點,由上往下按摩,能吸出更多的鼻涕 ((約在鼻子中間的位置))

註:當我們翻開內下眼角時,就可以看到有一個小孔,淚水就是經由這個通道流到鼻腔以及咽喉,所以點眼藥水時,有時會「嚐」到苦苦的藥味..當這條通道因任何原因而無法暢通時,便稱為「鼻淚管阻塞」..


------------------------------------------------------------------------------------------------------------------------

酷比厭奶厭了一段時間,從他三個月左右就開始不愛喝ㄋㄟㄋㄟ,5/1打預防針時,詢問醫生,為何他醒著時不愛喝奶,一定要快睡著快睡著時才喝?  醫生說,因為厭奶了!!

我原本一直自我催眠,喝母奶的寶貝應該不會厭奶,但那天就在醫生口中證實了,喝母奶還是會厭奶的!
真是晴天霹靂!

就在4月底時,便便的次數也明顯減為一天3次以下了,在4月底之前,一天大大小小的便便次數都有5-6次不等,在酷比快5個月時,晚上已經可以不用起來換尿布了,因為已很少在夜間便便,都起床後才便囉!
如此一來真的輕鬆許多,但是夜間餵奶還是免不了,因為酷比已把他當成奶嘴在使用>"<

好不容易晚上不漲奶了,最近也因酷比的需求,晚上有時漲到需要起來擠奶><

一個晚上起來3-4次是常有的事!因此,我晚上的睡眠品質很差...

一個多星期前開始,酷比每天早上4點半或5點或5點半一定會起來哭,哭完後再睡,每天每天!

我一直告訴自己,明天,明天就好了...但一直好不了!

直到5/4早上,酷爸趁我補眠時,偕健康媽一起陪酷比去收驚,這一兩天才好一些些!

昨晚,酷比不知怎麼了,晚上喝ㄋㄟㄋㄟ喝到一半突然吐了!

他從來沒有這樣吐過,不知是不是我們哄他睡時搖到他頭暈了..可是平常都是這樣搖的??!!或是咳嗽時不小心連ㄋㄟㄋㄟ一起吐出來?

昨晚,吐了兩次..真嚇死我了><

因為5/1回去健檢時,他和上次4個多月的健檢成長值差不多,也就是,兩個月體重只重了0.6公斤,身高也只長高了1公分,我真的好心急又好緊張...

這幾天,我認真的餵他吃水果,吃稀飯(他不愛稀飯),只希望他能多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