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

最近感慨很多。

孩子到底什麼時侯才算長大?

小班還聽嘸?中班也不懂?大班? 還小啦!

上了小一?依舊還小!

我真的不懂,為何長輩們總覺得孩子永遠還很小?!!

 

今天早上曬衣服時,發現廁所的大便又沒沖,故意問了健康媽,健康媽說,一定是那兩個(指Q比的兩個堂哥)。

大便沒沖不稀奇,小便也總是忘了沖。我故意問健康媽,是希望她能教導Q比的兩個堂哥,因為都已經小一了,連最基本的生活常識都做不到?always!always!always!

我看到會要他們沖水,他還會跟我說等一下,洗好手再沖~

但是,左耳進右耳出,下一次照樣不沖水!

我沒有教他們嗎?有的!!

 

酷比現在白天已不包尿布了,中午睡覺包布尿布,其餘時間都是穿著尿布褲,加上站在馬桶上尿尿,
他上完廁所會用稚嫩的母語說:沖水~ 洗手~

酷比當時剛滿一歲9個月。

他小嗎?他很小!

他懂嗎?他不懂!

但他做到了!

 

喝完多多請他拿去資源回收,他會搖搖擺擺,晃著還不是很穩的步伐把飲料瓶拿到正確的資源回收桶丟。

酷比當時剛滿一歲8個月。

他小嗎?他很小!

他懂嗎?他不懂!

但他做到了!

 

Q比中班下學期,學校安排到資源回收廠參觀,她知道,回收廠工作的人很辛苦,也知道垃圾要分類,她懂的看回收標誌,再把垃圾丟到該丟的位置。
這是我喜歡她們學校的原因,把重點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上。

會考慮這個學校是當時有個姐姐告訴我,她孩子唸這裡,大班時會自己折被子。

Q比現在每天自己穿鞋襪,回家洗手,鞋子一定是擺好好的(這是媽咪教的啦
為什麼這麼驕傲?這不是應該的嗎?
別人的小孩我是不知道,但Q比的兩個堂哥,永遠是鞋襪亂丟,這裡一腳,那裡一腳的。

 

垃圾分類已實行好一陣子了,但大伯的兩個孩子,也就是Q比的兩個堂哥,永遠不會把喝完的飲料瓶放回收桶。我講了兩個月,依舊我行我素。

 

習慣,是從小養成的。

 

你覺得你的孩子不會(做),他就永遠做不到!

 

 

 

 

 

曾和Ben討論一個問題,孩子多大才會自己洗澡?

我們倆回憶著自己可以獨立洗澡的時間。

印象中都是國小,但都忘了是小幾。

 

那天,Q比姑姑人不舒服,她要貝貝和Q比一起洗澡,我這個當舅媽的不是沒幫他洗過,但Q比姑姑說,他自己會洗!

當時,貝貝大班上學期。

 

果然,他自己抺了頭,我幫他沖乾淨,他說,他可以自己洗身體,嘿~還不賴,自己抺好了,我再幫他沖乾淨,其實是我這個舅媽雞婆,我相信,他可以自己沖乾淨的。

 

於是,Q比中班下學期,我也放手讓她試著自己洗澡,頭還是要我幫她洗,身體她可以自己抺沐浴乳再沖水,做的很好!

有個長輩,女兒小四了,她還在幫她女兒洗澡。女兒的MC都來了,
這樣還沒長大嗎?

只要教她如何洗,她也會知道你平常幫她洗澡的順序,放手讓孩子做吧!其實,他們都會做的很好,只是需要時間!

 

現在開始,我要求Q比自己記得拿餐袋,自己收拾書包,若忘了拿書本或餐袋,媽咪不會幫妳拿到學校。
提早為小一做準備,總有一天要長大的!

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低,當父母的要負最大責任,父母當習慣救火隊,久了,自然沒了滅火能力。孩子是聰明的,他知道總有人會收拾善後,若忘了也沒關係。


孩子在媽媽、丫嬤心裡永遠是孩子,在你心中,他是孩子,那麼,他永遠是個孩子!

但為了她好,放手讓她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奇朵布蕾 的頭像
    瑪奇朵布蕾

    遇上幸福

    瑪奇朵布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